泰州房产网-添佳地产

优质真实有效的泰州二手房,从添佳开始...

全国房事

房价最高可打3折!江苏又一地区“以房抢人”

2019-04-26 10:09来源:泰州房产网

      “以房抢人”早已屡见不鲜,从海南到呼和浩特,再到宁波,如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江苏苏州的吴中区也出手了。

 

  4月23日,苏州吴中区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购房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向人才定向出售“优购房”,最高给予3成折扣。

 

  根据规定,苏州吴中区每年提供一定数量房源面向优质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定向优惠出售;符合购房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经认定后给予优购房实际销售价格20%-30%不等的折扣奖励。

 

  能够享受30%优惠的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权威学术机构会员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首批房源位于太湖新城板块,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据查询,该板块房价集中在11000-30000元/平方米不等。

 

  “以房抢人”政策升级

 

  实际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

 

  但近期,全国各地出现的“以房抢人”政策不断升级,尤其在呼和浩特推出“大学生半价买房”新政后,迅速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

 

  4月1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可半价买房”。

 

  除呼和浩特外,2019年海南、宁波也有类似“以房抢人”政策。

 

  3月29日下午,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放宽引进人才在海南购房资格和信贷要求,规定随总部企业迁入员工享受本地居民同等购房待遇。这意味着,未来部分企业的员工在海南购房,不受到户籍限制。这是避开海南楼市“限购令”的新路径。

 

  4月21日,浙江宁波发布最新人才政策,涉及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这五大类人才。按照规定,此次宁波人才新政对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在购买家庭首套唯一住房最高可获得不超过8万元的补贴,而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60万元的住房补贴。

 

  房子会成为“杀手锏”吗?

 

  近期,不少二三线城市抛出了“房子”这一利器。但,房子会成为未来城市“抢人”的“杀手锏”吗?

 

  张大伟表示,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确实已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吸引人才政策。目前看,京沪等一线城市限购严格,房价高企,人才居住生活不易。在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若放松购房条件,再有购房补贴,显然更能吸引人才流入。

 

  但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以房抢人”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虽然能起到正面作用,但具体效应明显还需要看后期。

 

  诚如胡刚所言,人才选择城市有很多因素考虑,包括有多少人符合资格,其中又有多少人才有意愿置备房产。一些城市出台的人才新政是一种靠指标或者是为出政绩的一种临时性制度措施,若没有后续政策跟进和配套,想长期留住人才很难。

 

  对于城市引才来说,产业基础支撑很关键,良好的产业基础可以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没有稳固合适的产业,人才很难落地,增加的人口反而会变成城市的一种负担。

本文链接:房价最高可打3折!江苏又一地区“以房抢人”

精选二手房

公积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