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房产网-添佳地产

优质真实有效的泰州二手房,从添佳开始...

娱乐地产

闲置商业、办公、厂房可改建为集体宿舍

2019-01-17 08:49来源:

  泰州房产网报道 今年北京保障房有什么新计划?如何增加租赁房源?昨天,在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将多措并举筹集供应租赁房源。除了传统的保障房渠道外,本市今年还将继续大力建设、供应集体租赁房,鼓励闲置商业、办公、厂房改建为职工集体宿舍;公租房备案家庭也可以选择到市场租房,再获得一定的市场补贴。

      集体租赁房:去年供地项目力争全开工

      集体租赁房将成为租赁房源供应的主力军。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本市五年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其中在2017年,本市共确定了39个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03.9公顷。

      截至去年年底,这39个项目里已有12个项目开工,供应1.2万套;剩余未开工项目也将在2019年全部开工。“除了2017年确定的这些项目外,在2018年确定的项目还需加快手续办理,但也将力争在今年全部开工。”市住建委副主任邹劲松说。

      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确定的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也有30多个,建设用地面积超过200公顷。集体租赁房包括开间、套间等不同户型,未来将分配给不同需求的企业员工。

      这些房源何时可以入住?一般来说,这些新建租赁房源需要一定施工周期,今年还暂时无法形成供应。不过,2011年起,本市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已陆续安排入住。

      职工宿舍:4100套房源今年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还将面向“蓝领”供应一批职工集体宿舍。

      去年6月,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这类房子主要是为了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用于单位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的房屋。

      根据这份文件,本市还鼓励将低效、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为集体宿舍。邹劲松介绍,这些也将是北京租赁房源增加供给的主要渠道。

      “尤其是一些位置好的闲置厂房、商业办公项目,正在依法合规地改为集体宿舍。”他说,目前这一类项目达到15个,共有4100套房源,预计将在今年实现供应。记者也了解到,一些进展较快的项目在春节前后就将具备入住条件。

      公租房:申请门槛正研究动态调整

      据介绍,今年保障房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保障房项目中,将包含一批公租房。

      在实物补贴的同时,本市也在推行发放市场租房补贴:直接让公租房备案家庭到市场租房,之后按政策申请租房补贴。对于备案家庭来说,这一举措可以有更多的租房选择,同时更有利于职住平衡。

      “公租房的准入条件主要是市场租房补贴准入条件也会动态调整,目前正在研究。”邹劲松说,住建部门会结合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条件进行适当的调整。

      除了建设保障房外,今年本市还将建设和供应一批共有产权房。对于不少东西城居民关注的房源少等问题,记者也了解到,市住建委将统筹部分房源,调配给东西城。“近期就会有动作,来满足东西城户籍家庭需要。”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东西城土地资源紧张,没有地方盖保障房,主要得靠外区调配。为此,本市将主要从大兴、房山、顺义、昌平等城市发展新区统筹调配共有产权住房房源面向核心区符合条件的家庭配售。

本文链接:闲置商业、办公、厂房可改建为集体宿舍

精选二手房

公积金查询